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宣传温州 > 资讯

温州“十大民生实事”52项指标均提前一个月完成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2023/01/09

  岁末年终,2022年民生实事交出了一份怎样的“年终答卷”?近日,市政协围绕“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听取市政府关于2022年我市民生实事实施情况通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十大民生实事”52项指标均提前一个月完成。

  在去年市两会上,我市确定的2022年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关系着每个温州人的生活。包括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实施“明眸皓齿”工程,打通断头路,新增婴幼儿照护托育机构、停车位、城市书房、绿道、共享厨房、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工作,涵盖了公共教育、医疗卫生、交通出行、食药安全、住房保障、养老助残、公共安全、便民服务等方面。

  “十大民生实事”出炉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第一时间下发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计划,建立“每周核查、每月通报”的工作机制,每月对进展滞后、偏慢和正常的项目进行“三色”预警通报,有力督促和推动了项目实施进度。市政协就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多次组织委员开展实地视察,积极为项目推进建言献策。

  “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仍能做到每个指标都全部完成,实属不易。这些民生实事的点点滴滴,想必都会成为广大老百姓在辞旧迎新之际对2022年挥抹不去的温暖印记。”市政协委员、温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吕朝晖说。

  呵护好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目前,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超160万人,占户籍人口近20%。老年人特别是空巢、留守、独居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日益凸显,建设“老年食堂”、提供老年助餐服务是暖民心的民生实事,也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生动实践。

  促进“老年食堂”可持续性发展是市政协委员、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副主任章文宇所关注的问题。在日常工作交流和实地调研中,章文宇发现,保障“老年食堂”的“办长久、不断顿”需要多方助力,不少地区的建设经验值得推广。

  在乐清市大荆镇,当地打破了以往村社“自建自营”的传统食堂模式,通过联手专业连锁餐饮企业田野中餐厅,形成自建食堂、邻里助餐、第三方供餐等运行模式。这种合作模式有效弥补了运营中人力物力短缺的问题,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一份一荤三素一汤的套餐,当地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只需花费13元,80周岁以上老人及困难户等重点人群只需5元。

  在泰顺县东溪乡,当地设立了9个就餐点,为老人配备了带有标记编码的两套餐具和餐盒,并开展送餐到家门口的服务。按照餐标,“老年食堂”每月每人收取300元餐费,低保户老年人每月只收取200元,残疾老年人免费享受送餐服务……在章文宇看来,由于老年人的需求存在多样性,各社区的情况也有所不同,因此,采用何种模式建立、运营“老年食堂”,还要根据当地的人口密度、区位分布、交通条件、城乡需求等要素精准布局。

  “养老”是政协委员们一直以来关心的民生话题,在民生实事项目中更是频频出现。去年以来,在有关部门和政协委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幸福颐养”工程方面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2022年我市共新增持证养老护理员1187人,护理员年轻化、专业化、高素质的趋势明显;实施“银龄跨越数字鸿沟”培训,累计培训16.5万人次;投用了115个示范型居家养老照料中心、60个农村老人活动中心、200个老年食堂,新增认知症照护专区床位936张、老年学堂30所,安装智能安全守护监测设备2000户。

  “无碍”停车位让城市更“有爱”

  “停车难”是广大司机朋友外出经常碰见的问题。便利市民交通出行是“民生实事”之一,经过有关部门的全力办理,去年新增主城区停车位就有1.7万个。其中针对市民长期反映的市区就医停车难问题,市政府有关部门利用温医附一院、附二院周边闲置空地,建成投用一批停车场,新增停车位2000余个。

  虽然停车位紧张、停车难等问题得到一定的缓解,但我们的道路、小区及商场等地是否为残疾人朋友设置了停车位,他们又该如何停车?市政协委员、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计财处副处长吴冬敏在专题协商会上,提出“落实无障碍停车位车主福利”的建议吸引了全场关注。

  目前,我市有各类持证残疾人17余万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残疾人需要依靠残疾人专用机动车和轮椅出行。完善我市现有的无障碍公共设施,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既是现代城市公共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

  吴冬敏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残疾人在实际停车过程中遇到各种障碍:无障碍停车位大多数被其他非残疾人士车辆挤占;设置了无障碍停车位的停车场存在停车贵现象;一些公共停车场对无障碍停车位规划不合理,间距较小,轮椅没法进出……如何让残疾人更方便地融入社会,是吴冬敏关注的问题。

  吴冬敏建议,要在新增的1.7万个停车位中,尽快落实无障碍停车位150到300个;应在停车场的入口或出口处便捷方便上下的位置,设置无障碍停车位,并在停车场内增设无障碍停车位标识和行车导向图;要加强媒体宣传力度,在全体交通参与者中树立关爱、照顾残疾人出行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无障碍停车位的建设彰显着城市的人情味儿。吴冬敏的建议得到了在场有关部门负责人的积极回应,他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吸纳委员意见,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回头看”,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舒适、贴心、人性化的服务,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

  在城市书房点亮心中的“诗和远方”

  155平方米、藏书8000余册……位于鹿城区瓯江路云舒亭西侧的城市书房,以“南戏文化”为主题,收录了许多传统戏曲文献,并引进喜马拉雅有声听戏功能,吸引了不少戏曲爱好者和读者到此听曲观书。

  像这样“个性鲜明”的城市书房温州还有很多,除了南戏文化,还有龙舟文化、海塘文化、古法造纸等。在市政协委员、温州市图书馆业务办主任毛薇洁看来,作为温州首创的、具有全国引领作用的公共文化品牌,这些“小而美”的公共文化空间,已然成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了重要部署,提出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供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是“民生实事”的一项重要指标,去年,全市建立共享书房等共享空间843处,建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890个,新增城市书房25个、文化驿站21家、乡村博物馆60家、体育公园8个。

  为更好实现城市书房带动文化圈建设,毛薇洁建议,要在省级层面推进城市书房标准化的贯彻和实施,鼓励和吸引更加广泛、更多类型的民间组织和社会力量助力城市书房体系的品质提升,结合“文艺星火赋美工程”,组织鼓励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和文艺活动走进城市书房,让文艺融入书房,提升书房的文化内涵和艺术气质。

  一条条意见建议,充分彰显了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下一步,市政协将充分发挥在联合各方、团结各界、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方面的独特优势,聚焦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为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贡献更多政协力量。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十大民生实事”52项指标均提前一个月完成

  记者:林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