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宣传温州 > 资讯

江心屿西园规划获批!计划打造中国山水诗永久会址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2023/02/03

  2月2日,记者从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城分局获悉,《温州市核心片区江心屿单元(0577-WZ-HX-30)西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已获市政府批复,江心屿西园重点项目加速落地,预计2024年通过竣工验收。

  江心屿作为中国四大名屿之一,是温州的文化地标和旅游胜地,有“瓯江蓬莱”之称,岛屿总面积65.3公顷,以岛中围墙为界,分为东西园。其中,东园已完成升级并重新开放,两塔一寺、海淀朝霞、榕林诗径、湖心禅居、清辉浴光等重点区块均已亮相。

  本次控规编制规划范围为江心屿西园,总用地面积35.72公顷。编制明确江心屿西园定位为“还屿于民的民生工程、传承历史的文化地标、展示魅力的景区公园”,强调与沿江地段形成功能上的互补、业态上的互融、文化上的互动,以进一步提升江心屿整体形象,推动城屿联动,形成拥江发展、瓯江全线带动的发展态势。

  设计方面,强调采用传统园林式手法,整体与江心屿东园环境风貌相协调,建筑高度≤24米。按照初步设计,江心屿西园新建建筑面积13700平方米,计划新建中国山水诗永久会址、儿童乐园、盆景园等建筑,其中,中国山水诗永久会址建筑面积为5200平方米。

  江心屿西园分区规划布局,中区以自然山水为格局,打造江中有屿,屿中有湖,湖中有岛,岛中有园,园中有堤,长堤曲直”的复层山水体系。将该区域分成一水两岸三分区,有芝径云堤、云山琼阁、百工坊等景观节点。

  西区以谢公游历永嘉山水为意向,重构游历山水的现代诗意情景,包含中国山水诗永久会址、孤屿迎宾桥、诗语广场、游客接待服务中心、谢公山、谢公雕像等重要景观节点。

  值得一提的是,江心屿西园规划运用声音艺术工程,利用交互式媒体技术,根据游步道动线,配合沿岸雕塑、光影、装置等,跟踪每一位(组)游客的实时位置,通过网络化音频矩阵,自动反馈推送“瓯江故事”的3D声景,为游客提供定制化、带入式的文化服务,带来“行十步穿越百里,行百步穿越千年”之感。

  此外,西园还将打造商业餐饮街,结合登岛码头区域,配建儿童乐园、瓯江书画、游客中心、百果林等商业体验类项目,既营造出郊野集市的热闹氛围,又呈现文人雅趣的艺术诗意。

  据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江心屿西园改造提升一期工程及客运码头已进场施工,预计2024年通过竣工验收。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江心屿西园规划获批!计划打造中国山水诗永久会址

  记者:温州晚报全媒体 许雅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