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上饶新闻网 时间:2021-01-15 11:15:18 字体:

  本报记者 陈绍鹏 见习记者 任晓莉

  1月13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卫健委、市市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广新旅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人士就群众关注的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冬春季特别是春节假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饶人员需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卫健委主任王金福就我市采取哪些措施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来(返)饶人员注意事项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我市将持续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社区、个人和家庭“五方责任”,从严落实外防输入措施,着力提升疫情防控救治能力,稳妥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切实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广大市民要进一步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尽量减少外出聚会,共同构筑起我市疫情防控防线。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21号令要求,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饶人员需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到达目的地后立即引导其到指定场所接受核酸检测,全程闭环管理;省内低风险区域人员返饶提供健康绿码、体温正常,做好个人防护即可正常有序流动;省外低风险区域人员返饶建议居家健康监测14天。

  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市交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江华针对当前新冠肺炎仍在蔓延,交通运输部门将采取什么措施统筹做好今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为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安全生产常态化监管工作,交通运输部门全行业动员,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措施;道路运输相关企业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客货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和乘客、从业人员安全防护等疫情防疫措施;农村客运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车内要配备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确保驾驶员和乘客全程佩戴口罩,并督促中途上车的旅客佩戴口罩,未按要求佩戴口罩的旅客一律不得上车;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及城市公交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冷链运输企业按照有关要求,做好冷链运输车辆和从业人员的疫情防控措施。

  景区按照最大承载量75%限流开放

  市文广新旅局副局长尤石林针对省疫情防控指挥部20、21、22号令发布后,我市文旅行业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省疫情防控指挥部20、21、22号令发布后,市文广新旅局要求各地和各文旅企业继续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的业务,推动景区预约常态化,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游览;继续执行“75%”的政策,即: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继续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继续指导我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以及文化和旅游经营主体,对照相关疫情防控指南,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针对当下的情况,建议群众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进口冷链品种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

  市市管局副局长吴子富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冷链食品安全监管,严把进货关,指导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企业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票索证制度。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当主动索取查验海关报关单、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及消毒证明,无上述食品安全文件的进口冷链食品,不得购入、储存、销售、加工;如实记录并保存冷链食品的原料进货查验、出厂检验、食品销售、消毒证明、出入库记录等信息;抓实信息化建设,实现食品可追溯,实现对入赣冷链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配合卫健部门对进口冷链食品开展核酸检测,确保人与物安全;组织冷链从业人员每半个月进行1次核酸检测,做到冷链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

  同时,组织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指导督促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和消费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到测温、扫码、戴口罩;指导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企业定期对冷库库房、人员通道、电梯间、洗手间等重点场所的消毒和通风,严防疫情传播风险。    

  收紧“控制、切断、保护”三道防线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晓岚针对我市的疫情风险体现在哪些方面、应加强哪些关键措施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当前,疫情风险体现在局地传播风险上升、防控形势复杂、传播风险加大、农村疫情防控存在短板等四个方面。应对以上风险,关键要收紧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控制”,境外返饶人员,从严跟踪、精准管控接触进口食品、物品人员,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来饶人员;第二道防线是“切断”,加强发热等疑似症状的预警监测,守牢医疗机构、药店、个人三个关口;第三道防线是“保护”,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提高个人防护的依从性。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