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宣传温州 > 资讯

侨乡文成在法国“出道”啦!

来源:温州网2021/09/03

  温州网讯(记者温婉 通讯员陆琼蕾)近日,法国主流媒体《人道报》在其出版的“中国特刊”中,首次以大篇幅专题形式关注中国。该专题从中国普通百姓生活切入,以小见大、以微观带宏观地解读中国思想、中国特色、中国文化。以法国人的视角让西方人客观看中国,了解建党百年以来中国的蝶变。

  “小县城要有大志气、小县城也有大作为。”值得注意的是,文成作为中国典型县城登上专版,文章通过两大版面从“刘伯温诞辰710周年”刘伯温文化文旅融合情况、青春力量助力侨乡发展等角度,生动呈现文成举全县之力,用好生态、人文等资源,全力以赴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的决心。

  文成,是明朝开国军师刘伯温的故乡,县名也由其谥号“文成”而来。

  2021年,恰逢刘伯温诞辰710周年、刘伯温故里景区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刘伯温文化的不断发展为文成文旅融合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文章从刘伯温生平、刘伯温文化内涵以及时代意义等方面展开,向法国读者全方位介绍这份来自大洋彼岸的“文化盛宴”。

  民间有俗语称“刘伯温‘前知五百后,后知五百年’,”不知他是否想到,700多年后,他被自己的家乡的后人们“带”到了欧洲——欧洲刘基文化学会成立、《郁离子》英法文译制版在海外的出版、伯温海外云课堂等等,刘伯温文化正在海外悄然绽放异彩,这离不开16.8万在外文成籍华侨的不懈努力与奋斗。

  文成拥有丰富的侨务资源,是浙江省第二大侨乡,1200多名华侨担任侨团主要负责人,素有“侨领之乡”之称。近年来,文成在意大利、法国荷兰等国家和地区建立海外传播驿站16个、人才工作联络站8个,持续不断向外抛出“橄榄枝”,招引海外人才归国创业。文章以90后青年归侨黄靖创业故事为切入点,生动呈现侨乡文成立足生态资源,整合侨务资源、青年力量,因地制宜,打造侨家乐等特色文旅品牌及产业,助力文成实现“国际化休闲旅游目的地”“全省大花园典型示范县”“温州都市主要增长极”等目标,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坚定迈好新征程的每一步。

  据悉,法国《人道报》L'Humanité,1904年在巴黎创刊至今发行量为10万,在纸媒不景气的今天,仍然在当地具有相当稳定的读者群与媒体话语权。通过《人道报》等海外主流媒体声音,有助于外界认识和理解在中国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契机之下,中国乡村振兴的新发展、新征程,进一步讲好新时代文成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