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宣传温州

引领绿色殡葬新风尚 深化节地生态葬法改革

来源:温州日报2022/03/22

  近年来,我市民政部门大力宣传以海葬、树葬、草坪葬、骨灰格位葬等为切入点的节地生态葬法改革,积极引导革除陈旧殡葬陋习,树立科学文明、节地生态殡葬新理念。2021年,全市共有515例骨灰实行节地生态安葬。

  持续推进私坟“禁新改旧”,守牢青山白化治理底线,基本实现“四边区域”视线范围内无坟化目标。据统计,2021年市本级累计出动巡查1150多人次,每月抽复查乡镇(街道)24个、累计288个乡镇(街道),发现新建、翻新私坟58座,私坟禁新治理率达100%;“两路两侧”“四边区域”私坟生态化改造19083座,其中大罗山区域生态化改造9646座,194处问题点实行销号清零,治理问题点整治销号率100%。

  积极探索树葬、花葬、草坪葬、骨灰格位葬等节地生态葬法,打造人和自然和谐发展的葬法改革新形式。建成9座省级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示范点,共建成21414个墓穴(格位),相比传统占地型公墓节约土地50亩以上,其中5000穴免费提供给当地群众。开展节地生态示范墓园建设,依托现有已建公墓,在公墓内增加以树葬、草坪葬、骨灰格位葬为主要内容的节地生态安葬设施,为群众提供多种节地生态安葬服务,充分发挥示范墓园示范点引领作用,全市建成55处节地生态示范墓园,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67.2%。

  推出系列惠民殡葬政策措施,不断保障和改善群众殡葬服务需求。市本级在实行市区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免费(800元)的基础上,对市主城区丧事集中到市殡仪馆办理的群众,推出集中守灵服务免费(3天)、骨灰盒免费(200元)、赠送花圈(5个)、骨灰寄存免费等惠民政策措施,进一步减轻群众办丧负担。洞头、乐清、瑞安、平阳、苍南、泰顺等地出台殡葬惠民措施,实行基本殡葬服务11项、24项、20项、4+14项、18项等全流程免费惠民措施。2021年截至11月底,全市享受殡葬惠民政策42883人,惠民金额约2892万元。

  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殡葬数字化改造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市级“身后一件事”联办应用平台,建成覆盖全市13个县(市、区)的“身后一件事”一站式办理服务网络,2021年截至12月31日,为全市40031位丧者提供“身后一件事”办理服务,并上传省大数据中心,实现了殡葬数据社区(村居)、街镇、县(市、区)、市、省闭环归集。

  开展身后遗产查询联办工作,会同市委改革办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温州市群众身后“一件事”遗产查询联办工作方案》,对逝者不动产、工商登记、公积金、车辆、证券、保险等遗产信息开展查询工作,实现逝者生命周期的闭环服务,这项工作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运用。

  记者:梁建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