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宣传温州

我市清明祭扫迎来首波小高峰 倡导文明祭扫 加强疫情防控

来源:文明温州2022/03/23

  清明将至,上周末,我市各大陵园迎来首个清明祭祀“小高峰”。

  疫情之下,各大陵园积极响应绿色殡葬、文明祭祀,共战疫情、共享文明,园内管理严格,服务暖心,鲜花祭祀蔚然成风。

  严管理:增派人手进行防疫检查

  在永嘉桃源陵园,可以发现这里人流量不少,入口处有6名工作人员正对入园的车辆和人员进行防疫码查验。在顺利通过第一关后,很快迎来第二关查验。在山脚处,这里有3名工作人员在执勤。“口罩戴好,口罩戴好。”“包打开看一下,禁止带香火蜡烛上山”……他们一遍遍重复着提醒。

  温州市桃源陵园副总经理林大章表示,这几天来扫墓的人开始增多,光是3月19日当天就有千余辆车入园,前来扫墓的市民达到四五千人。为了加强管理,陵园方面仅开设2个入口,关闭其余5个入口,增派30余名安保人员负责检查出入人员的温州防疫码与携带的香烛鞭炮,目前园内共有100多名工作人员在把守防疫关。

  (前来扫墓的市民基本全戴着口罩)

  同样,为了应对清明“小高峰”,温州市雪山公墓也增派了21名安保人员。同时,在每天下午4点闭园后,工作人员按时对园内的各个场所进行清洁消毒。

  严守防疫关的还有温州市基安山陵园,在陵园内可以看到,几乎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位工作人员对没戴口罩或戴得不规范的市民进行提醒。

  

  暖服务:免费赠鲜花口罩茶水

  免费提供白菊花、口罩、茶水……在基安山陵园内,暖心的小服务让前来扫墓的市民心头热乎乎的。“进入陵园不携带冥纸冥币,不燃放鞭炮,不扎堆聚集。”在上山的路上,广播一直循环播放着提醒。

  (基安山陵园)

  “很贴心。”市民张先生说,特别是前几天自己还收到陵园发来的短信通知,通知提到,为减少人员聚集,提倡家族中选派代表前来祭扫。“今天我们家就我和女儿两个人来了。”张先生说。

  在张先生收到的短信中,可以看到,基安山陵园和雪山公墓还提供代为免费祭扫服务,以及陵园内免费提供祭扫鲜花。“我们准备了1500支白菊花,每穴一支。”温州市雪山公墓管理所所长王明介绍。

  此外,对于不能到场祭扫的市民,市民政局推出网上祭扫服务,可以登录温州殡仪网在网上寄托哀思。

  

  转观念: “没收”的香烛纸钱少了一半

  “清明时节雨纷纷,一束鲜花祭故人。”在温州市雪山公墓入口处,一行醒目的横幅正挂在入口对门处。近几年,我市致力于打造“无烟陵园”,倡导用鲜花换香烛纸钱。

  (雪山公墓门口挂着横幅)

  在现场可以看到,前来扫墓的市民大多选择鲜花祭祀,在墓碑前放置菊花、康乃馨居多。“鲜花既能表达心意,又环保干净,早就应该这样了。”市民陈女士说,过去每逢清明祭祀,家中长辈都得准备一大堆祭祀用品,还生怕不周到,有时候烧完纸钱又担心火星子会不会落到山里引起火灾,够担惊受怕的。“现在好了,大家文明祭祀的意识越来越强,家里人的观念也在慢慢转变。”陈女士补充道。

  “如今,大家的文明意识提升了不少,以后烧纸钱的人只会越来越少,送鲜花越来越多。”市民吴先生说。

  (被“没收”的香烛纸钱)

  “现在带香烛纸钱来扫墓的人是一年比一年少了。”这一点,王明最有感触,他告诉记者,过去这个时候,工作人员每天在门口拦下的香烛纸钱多到十几个大箱子都装不下,而昨天仅“没收”了7箱。至于这些祭祀用品的归处,王明表示,等市民祭扫完离园后,可以自行带回或交由陵园处统一销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