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宣传温州

“平安清明 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2022/03/23

  广大市民朋友:

  春来莺飞芳草绿,又逢清明祭扫时。清明节既是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也是防控疫情、移风易俗、预防火灾的重点时段。当前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复杂,为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避免清明祭扫带来人员扎堆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筑牢我区疫情防控防线,在此,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有效防护,安全祭扫

  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主动做好体温检测、口罩佩戴、温州防疫码出示等防控措施。倡导网络祭扫、错峰祭扫,减少祭扫人员流动、人员集聚。严格遵守野外用火管理规定,不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防范和杜绝火灾隐患。遵守交通秩序,严防事故发生,确保祭扫安全。

  二、移风易俗,低碳祭扫

  我们倡导广大市民牢固树立环境保护意识,以生态环保的祭扫方式追思逝者,倡导以鲜花寄哀思,以鞠躬敬故人,通过网络祭祀、清扫墓碑、召开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缅怀故人。不购买、不使用塑料锡箔祭祀用品,自觉摒弃燃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陈规陋习,共同保护生态环境。

  三、厚养薄葬,树立新风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和提倡“厚养薄葬”观念。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提倡丧事简办,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让逝者安息。倡导节地安葬、生态安葬,坚决反对青山白化、私坟翻新。

  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社会公众人物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殡葬改革有关规定,带头厚养薄葬,文明治丧,丧事简办。要树好家风、管好亲属、以实际行动弘扬文明殡葬新风尚。要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的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监督和制止集聚性祭祀活动。

  市民朋友们,开展文明祭扫、网上祭扫既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式需要,更是文明生活的“关键小节”,让我们携手同行,用文明之风传承传统习俗,用文明行为守护海上花园,用同心协力战胜新冠疫情。

  温州市洞头区民政局

  2022年3月19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