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宣传温州

清明将至 市殡仪馆提供祭扫群众免费提供扫墓鲜花等便民服务

来源:温州都市报2022/03/24

  清明临近,我市进入祭扫祭祀高峰期,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式下,陵园、墓地等以往祭扫人群聚集场所风险骤增。为更好地服务祭扫群众,加强陵园墓地疫情防控,近日,温州市殡仪馆免费推出二维码、电话等形式的预约祭扫、网络祭扫服务,同时,还将为祭扫群众免费提供扫墓鲜花、墓碑清洗、代描墓志铭等便民服务,倡导市民错峰祭扫,清明不忘防疫、祭扫不忘文明。

  二维码、电话预约祭扫

  限制墓区人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4月5日为清明节,按以往数据推测,接下来我市清明祭扫高峰期为3月26日至3月27日,以及4月3日至4月5日。以往高峰期,市民前往市殡仪馆下辖基安山陵园、雪山公墓祭扫的时间、路线相对集中,经常出现交通拥堵和人员滞留现象。为有效缓解人员聚集现场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殡仪馆就下辖公墓区域提出分时、错时、错峰、避免人群聚集的祭祀预约服务。即日起市民前往基安山陵园、雪山公墓祭扫,可以先通过二维码或电话预约祭扫(市基安山陵园预约电话:86119095,雪山公墓:89506818)。公墓陵园管理部门会根据预约人数,限制同一时段区域内的祭扫总人数,确保祭扫市民不聚集滞留,利于疫情管控。

  没有提前预约的市民要根据当天各时段的预约情况,等候墓区人数下降后,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错峰进入墓区祭扫。市民预约祭扫需提前一天时间,同一时段预约人数超限制,将无法预约该时段,每位市民只能预约一次,陪同祭扫人数不超过10人,临时取消或变更,需再次预约。市殡仪馆提倡市民选派代表祭扫,减少进入墓区人员,方便祭扫群众。

  市殡仪馆还将优化网络祭祀平台,为祭扫市民免费提供网上祭奠空间。市民可以通过登录温州殡仪网(http://www.wzbyw.com.cn)进行网络祭扫,开通缅怀亲人朋友的专属页面,写下缅怀纪念的话语,还可以装饰页面,送上虚拟鲜花、蜡烛等。市殡仪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网上祭扫能突破时空的限制,让市民不仅可以随时随地登录祭奠,还让分散在各地的亲人朋友在网上相聚,实现共同祭扫,是重情义而轻形式的绿色殡葬新风尚之一。

  免费提供扫墓鲜花、墓碑清洗

  和代描墓志铭等便民服务

  为了更好地满足市民清明祭扫的各种需求,市殡仪馆将为前往基安山陵园、雪山公墓的市民免费提供扫墓鲜花,用以代替香烛纸钱,还会设立免费茶水供应点和接待咨询服务站,供祭扫群众喝水解渴、答疑解惑,还会免费为市民提供纸笔、凳椅以及应急药箱,方便祭扫群众。清明节前,市殡仪馆还将对墓区老化绿化补植、移栽,修缮墓区道路,做好卫生保洁工作,营造卫生、安全和舒适的祭扫环境。此外,清明节期间,市殡仪馆将向基安山陵园、雪山公墓所有墓穴免费赠送扫墓鲜花,代为祭扫,还将提供墓碑清洗和代描墓志铭等便民服务。

  清明节承载着“传递亲情、传承文化”的节日功能,有着“慎终追远”的深刻内涵,市殡仪馆将在清明节期间,通过接待咨询、宣传窗、横幅、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向祭扫群众宣传殡改政策和惠民殡葬举措,宣传绿色殡葬、文明办丧和厚养薄葬的新理念,树立社会良好风尚。还向市民倡导、介绍树葬、花葬、骨灰深埋、不保留骨灰等生态节地葬法,倡导市民自觉摈弃丧葬陋习。另外,市殡仪馆还将加强墓区管理,严禁在墓区使用一切明火、燃放爆竹和焚香烧纸,打造“无烟陵园”。

  据悉,近期省内疫情多点散发,我市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市民提前预约祭扫,文明祭祀,选择错峰、错时祭扫,采取网络祭扫、代为祭扫等方式替代以往的聚集祭扫,既是利于自身,又利于社会,同时,对营造清明期间平安、温暖、文明、和谐的祭扫氛围至关重要。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明祭扫时间短、空间小、密度高,无论是去公墓还是私坟祭扫,疫情防控同样重要,迫切需要祭扫群众的配合和理解,建议所有市民,选派家庭代表参加现场祭扫活动,减少人员聚集,非必要不要从外地赶回温州参加祭扫,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有本土疫情发生的设区市。

  记者 陈伟

2022年温州市基安山陵园、雪山公墓清明期间祭扫码上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