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瓯越思享+   ->   思享家
金柏东
来源:温州新闻网时间:2022-06-22 02:42:00

  千年商港 宋韵流长

  温州自古繁华。从考古角度来看,温州与航海、港口相关的信息资料非常丰富。

  如港口,我国航海商船船长李处人首次开辟了由日本值嘉岛直达我国浙江省温州的新航线,全程约需六昼夜。唐朝时,温州是中日商船进出停泊的沿海港口之一。港口的发达也促进了造船业的进步。北宋时,温州和宁波造船数量跃居全国第一,“岁造以六百只为额”,是全国十大造船基地之一。灯塔、指南针等航海所需物件更是可以佐证温州港口的繁华。

  航海的发达,使温州自古内外交流的商品精彩纷呈,如丝绸,唐代温州所织的绫、绢、帛等丝绸质量上乘,被朝廷列为贡品;漆器,两宋温州漆器享有盛名,号称全国第一;青瓷,温州青瓷晋时称“缥瓷”,“翠峰天青于此开其先矣”。进口商品和受外来文化影响的器物也在温州出现甚多,如北宋温州蓝色磨花玻璃舍利瓶 、晋代玻璃碗等。

  贸易方面的考据则更佐证了温州自古是东南沿海的贸易之城。《宋会要辑稿.食货》载:北宋熙宁十年(1077)商税,温州在城25391贯,宁波在城20200贯,泉州在城19000贯。当时温州税收略超过设市舶务的宁波和泉州,是全国各地平均商税的7倍。

  ——温州博物馆原馆长、温州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金柏东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