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瓯越思享+   ->   微观点
《推动高质量发展 彰显新作为》微观点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时间:2022-12-12 09:21:00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彰显瑞安新作为,12月9日下午,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重点打造的理论宣讲品牌“瓯越思享+”走进瑞安。在党的二十大开启伟大新征程的宏阔背景下,探讨当下瑞安如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奋进新征程。

  本次“瓯越思享+”以瑞安为样本,立足温州放眼全国,“推动高质量发展 彰显新作为”为主题,展开探讨。瑞安作为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重要组成部分,重任在肩、使命如山。该如何贯彻二十大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导向,彰显瑞安新作为,奋力谱写“两个先行”的瑞安篇章,是当前摆在瑞安党委政府和全市人民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对于温州乃至浙江的高质量发展,也具有较高的探索和实践意义。

  在主旨发言环节,三位重量级嘉宾从科教兴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三个维度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温州肯恩大学理事会理事长、党委书记 王北铰:

  王北铰以《科教兴国 联通世界》为题,带来主旨发言。他从温州肯恩大学的创建历程和发展之路出发,详细论述了温州、瑞安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奋进之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温州市十三届人大 副秘书长、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 委员 叶育登 :

  叶育登以《民族要振兴 乡村必振兴》为题,分享了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他谈到可以从识天时、识地利、求人和三个角度理解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他以曹村镇、林川镇的发展和乡贤回归为例子,论证了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出了瑞安要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的观点。

  浙江省理论宣讲名师工作室负责人 林式其:

  林式其以《围绕二十大报告 解码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角度解码高质量发展,以及新征程上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作出最大的努力。

  三位重量级嘉宾的主旨发言让现场的嘉宾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学习。随后的对话环节,6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从对高质量发展的理解、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两个层次展开了思想碰撞。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那么瑞安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各位嘉宾纷纷谈了自己的理解。

  瑞立集团执行总经理 余锦瑞: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以科技为主导,以创新为驱动力,加快推动传统汽车产业改造提升,加快向新能源汽车方向发展。

  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晓宇:我觉得特别振奋的就是党和国家把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点和焦点放在了实体经济,更加去突出实体经济在整个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关于高质量发展,我觉得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肯定有个更深的内涵,不单单是产品,它是一个系统性的创新发展。

  瑞安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苏立胜:我理解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也就是要贯彻“绿色、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人为本,系统地推进乡村建设和“五大振兴”。

  瑞安市平阳坑镇党委书记 王少华:对我们乡镇来说,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乡村振兴,让村庄美起来、腰包鼓起来、生活乐起来,实现共同富裕。

  瑞安市越剧团团长 蔡丽雅:从戏曲工作者的角度来讲,推进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秉承戏曲故里的历史文脉,展现瑞安作为“中国戏曲高地”的地域形象,推出更多高质量的戏剧艺术作品,满足市民大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瑞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邵定美:经济决定一座城市的地位,文化决定一座城市的品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更是深层要素。

  高质量发展事关社会方方面面,瑞安各领域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如何发力?与会嘉宾就经济 、乡村、文化三个领域开展探究。

  瑞立集团执行总经理 余锦瑞:以新能源新动能的产品创新、以新技术新优势的协同创新、以新生态新引擎的服务创新三个维度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即以科技为主导,以创新为驱动力,以高质量为奋斗目标,创造世界一流产品。

  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晓宇力诺这些年的发展就是推进系统性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像推动治理结构调整、企业上市,这一系列动作的着眼点就是放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突破思维惯性,做好市场创新。 

  瑞安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苏立胜瑞安的“三位一体”改革的持续探索创新,在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创新农村经营体制上趟出一条特色之路。

  瑞安市平阳坑镇党委书记 王少华:紧抓文旅融合的主线,围绕乡村宜居宜业宜游三个方面,关键是把事情做细做实,做到百姓心头,才能带领乡亲们走向共富。

  瑞安市越剧团团长 蔡丽雅赓续南戏基因打造文化品牌,在传承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在古典戏曲剧目中汲取养分,带着文艺精品深入基层服务百姓。既要扎根本土,也要放眼外界,走出瑞安,走向全国,扩大温州文化的影响力。

  瑞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邵定美永嘉学派是宋代浙学的主要源头与高峰,温州坐拥文化富矿,要文化自强,破除外界对温州“商重文弱”的刻板印象。瑞安是永嘉学派的主要发祥地,真正任重而道远的是研究阐释,并把它发扬光大。

  本次“瓯越思享+”让现场的嘉宾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学习和感悟,也让我们对瑞安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充满期待。踏上新征程,瑞安将为城市的美好未来而奋勇拼搏,为群众的幸福生活而担当实干,为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争当“两个先行”排头标兵而不懈奋斗。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