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宣传温州 > 礼堂

温州鹿城探索文化礼堂运行新路径 “文化村长”齐上擂台

来源:温州学习平台 鹿城区委宣传部 鹿城区融媒体中心2023/05/11

  5月9日,温州市鹿城区文化礼堂总部举行2023年鹿城区第一批“文化村长”季度擂台赛(第一季度)暨第二批“文化村长”招聘会活动,“文化村长”依次上台进行路演,汇报2023年第一季度的礼堂运营工作情况。

  去年,鹿城区率浙江省之先探索实行“文化村长”共治共富竞比机制,聘任首批11名“文化村长”。自上岗以来,“文化村长”以文化礼堂为阵地,以丰富活动供给,屡创佳绩,获得了结对礼堂的广泛好评。针对这支新队伍,鹿城设置“文化村长”共治共富PK赛,以一年度为周期进行“月晾晒、季比拼、年最美”,围绕共治指数、共富指数、特色指数以及争先创优指数等四项指数,赛出“最美文化村长”。

  PK赛结束后,活动现场举行第二批“文化村长”招聘会,由各街道代表通过展示各自辖区拟进行社会化运营的文化礼堂的相关信息,向对文化礼堂运营工作感兴趣并抱有参与热情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居民自治团体、文化能人等开展合作洽谈,洽谈成功的即成功应聘鹿城区第二批“文化村长”。

  带队本次藤桥镇“文化村长”招聘的是任职首批“文化村长”黄珍珍,她说:“藤桥镇的文化礼堂数量占鹿城区三分之一,虽然人气旺盛、活动频繁,却因为地理位置难以联通到优质的运营资源,这次招聘的藤北、小岙等4家文化礼堂都是在前期的经营中颇有成效的,虚位以待期盼大咖级‘文化村长’的到来。”

  丰门街道工作人员蓝美河则表示:“我们的红港文化礼堂和鞋都文化礼堂都是在工业区里,联络到的礼堂资源有限,不能很好地满足务工人员及其家属的文化需求。我们希望聘任对文化资源有一定积累、对受众需求有精准把握的‘文化村长’。”

  近30家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居民自治团体等前来竞聘。招聘双方就文化礼堂空间改造、创新运营、活动共建、服务供给、市场化经营等方面热切交谈。瓯花韵研究所负责人王少少曾获评温州工匠、温州名师名家,在招聘会现场大受欢迎,她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团队在做的工作大多与和美乡村、共享社·幸福里、共富工坊等载体的建设有关联,我们也常常在思考如何通过企业自身的能力去带动乡村的经济和文化发展。看了之前的招募消息后,我觉得我们的业务和发展方向与‘文化村长’还是比较对口的,就来竞聘了。”

  当天还举行了《鹿城区文化礼堂社会化运营管理办法(试行)》专家论证会,由多位专家、街镇宣传委员、文化礼堂骨干代表参与交流讨论。2023年鹿城区被列为全省11个开展文化礼堂社会化运行改革的试点县之一,探索文化礼堂社会化运行新路径,以文化礼堂特色成果赋能打造鹿城共富样板。为完成好这项工作,鹿城出台《鹿城区文化礼堂社会化运营管理办法(试行)》,全过程式对文化礼堂的社会化运行提供规范参考。

  记者:吴蒙蒙 沈巍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