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宣传温州 > 礼堂

“乡”约礼堂 安全“童”行|温州市“防溺水”安全季主题宣传教育攻坚月活动在永嘉县岩头镇丽水街社区文化礼堂举办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2023/07/21

  “乡”约礼堂, 安全“童”行。7月19日晚,温州市“防溺水”安全季主题宣传教育攻坚月活动在永嘉县岩头镇丽水街社区文化礼堂举办,全市3500多个文化礼堂一起唱响“防溺水”安全季主题宣教活动进行曲,切实筑牢防溺水的“安全堤”。

  此次活动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温州市委平安办、共青团温州市委员会等单位主办,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中共永嘉县委平安办、共青团永嘉县委员会等单位承办,永嘉县岩头镇人民政府协办,温州市新闻传媒中心温州都市报执行。本次活动通过温度新闻客户端、掌上温州新闻客户端等平台全程直播。

  高温酷暑,游泳、戏水成了不少人的消暑方式,然而,每年夏季也是溺水事故高发的时期。为增强我市广大人民群众“防溺水”安全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市委建设平安温州工作领导小组于今年 5—9 月开展了全市“防溺水”安全季活动,并于5月中旬启动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宣传教育。近日,我市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工作的补充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一线调研督导,及时发现问题,推进整改落实“防溺水”工作。

  就“防溺水”工作,除多措并举抓紧“篱笆”,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必不可少。为此,我市启动了“温州市‘防溺水’安全季主题宣传教育攻坚月”活动,将在我市12个县(市、区)的3500多个文化礼堂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有效预防和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据悉,文化礼堂作为“乡村客厅”,一直以来是面向广大农村的文化宣传阵地,多年建设培育已形成了系列温州方案、温州智慧、温州经验,多次获得中宣部、省委等领导肯定。 

  如永嘉县积极探索“民建民办民享”机制,已累计建成540座文化礼堂,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并先后获得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先进县、示范县等荣誉。

  同时,该县积极探索“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多方管理”的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发展模式,试点推进项目化、产业化、自主化管理,实现集体增收、村民共富,逐步形成了文化礼堂输血支持、造血反哺的“以堂养堂”共赢局面。其中,丽水街社区文化礼堂更是凭借“实景永昆”出圈创收,夜游经济渐成规模,助力打响“音乐小镇”“夜游楠溪”品牌。

  活动当天,在丽水街社区文化礼堂除了发布“温州市2023夏季青少年防溺水重点警示水域(地段)图”外,还由永嘉县师生代表、新居民代表发起了“防溺水安全季主题宣传”倡议,推出了原创歌曲《我防溺水有高招》,温州学传播大使、温州市鼓词研究会执行会长陈继宁带来原创“防溺水”主题鼓词作品,后续将录制成短视频在全市文化礼堂展映播放,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

  同时,活动现场还启动了寻访“最美温州人•最美救援人”活动,启幕了温州市新闻传媒中心“防溺水”宣传教育直播间,并将同步开展“防溺水”短视频征集和温州市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知识征文大赛,进一步扩大“防溺水”宣传辐射面。

  市民盛先生表示,文化礼堂是共同的精神家园,通过该平台了解了很多“防溺水”知识。“在文化礼堂,我们观看了一个个警示案例,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新居民代表陈先生说:“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管好自己、看好孩子,提醒身边朋友,防溺水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

  下一步,各县(市、区)将进一步积极发挥文化礼堂主宣传阵地的作用,广泛发动村社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依托文化礼堂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

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市民朋友们:

  高温酷暑,涉水消暑,溺水事故,时有发生。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严防溺水,护航亚运,守护平安,特发出如下倡议:

  第一,人人做好防溺水的“宣传者”。溺水事故往往会给家庭带来沉重打击,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和无法弥补的损失。让我们提高安全意识,积极宣传“防溺水”工作,助力营造“人人重视、预防在先”的社会氛围。

  第二,人人做好防溺水的“守护者”。作为监护人,让我们提高对未成年人的监护意识,做到“知去向、知内容、知同伴、知归期”。若发现有孩子在无大人看护的情况下在水边玩耍或游泳,请及时劝阻。

  第三,人人做好防溺水的“实践者”。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要时刻牢记“安全第一”,天气再热不到河塘降温;水景再美不到水中感受;水性再好,无保障不下水;面对怂恿,不盲从不逞能。积极学习提升自救能力,掌握正确的自救和营救方式。

  在此,让我们一起承诺积极履行“五个不”:不孤身一人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到陌生的水域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谙水性不擅自下水施救。

  亲爱的同学们、市民朋友们,安全无小事,为了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为了家庭和谐幸福,让我们携手严防溺水,珍爱生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