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宣讲员

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宣讲员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23-07-31 09:06:18

  7月29日,浙江省“‘八八战略’在身边”宣讲大赛暨第十四届微型党课大赛在宁波落下帷幕。

  从初赛到决赛,9天时间赛程密集,难度也不断升级。直击赛事全过程,记者发现,这次大赛,不仅仅是选手间的比拼,更是选手在不断突破自我。

  再把目光放远,还可以看到大赛背后更多的东西:当下的宣讲需求、宣讲人才培育风向以及宣讲人才培养的发力点……

  决赛难度系数“拉满”

  公布决赛规则时,选手们就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按要求,每位选手现场随机抽取关键词,进行6分钟即兴宣讲。60个关键词在决赛倒计时3天才正式公布,与“八八战略”密切联系。选手们也无需准备PPT,不需要艺术呈现,只需结合关键词,进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的宣讲。

  决赛现场,这份压力更直接。台下有学者、记者、省外同行、宣讲名师等24位“大咖”组成的评审团。从抽取关键词到真正上台,选手的备赛时间最多只有6分钟。

  “六十分之一的随机选择,且要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契合主题的内容组织和宣讲,很考验宣讲员的应变能力、知识储备和理论素养。”大赛评委、上海市委讲师团干部赵强说,浙江宣讲选手的表现让他惊喜。

  选手徐轶群用当地一家袜业企业从小工厂到挂牌上市的成长史,以小见大阐释了“‘八八战略’优势论”;冯钧嶂以“我是一只集装箱”互动开头,用集装箱的视角讲述“城乡一体化”;宋亚东从站得高、看得远、行得稳几个层次讲“系统观念”……现场,几乎没有人卡壳。不少评委表示这很难得,体现了浙江宣讲选手较高的素质能力。

  6分钟背后的底气

  台上6分钟,是对选手“肚里有没有货”的一次真实检验。

  温州00后选手刘海雯抽到“信用浙江”关键词,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温商“三把火烧温州鞋”的故事,结合自己税务工作和调研企业内容,从容地完成了宣讲。

  “选手讲得出彩,关键是能读懂题、切准题、破好题。”在大赛评委、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一级巡视员王祖强看来,最让他惊喜的是许多选手还结合了复赛调研的内容。

  “八八战略”是科学、管用的“聪明学”“智慧学”,每个人工作生活都会涉及、运用到。讲明白“八八战略”在身边,关键就要让宣讲员沉到基层真正了解浙江、读懂“八八战略”,进而读懂中国、读懂党的创新理论。

  也正如此,从初赛场景式宣讲,把评判权交给现场群众,到复赛蹲点式宣讲,让选手从基层调研中寻找改革发展问题的答案,再到即兴宣讲,考验选手学思用贯通能力,主办方做了全新探索。

  经历这次不同于以往的大赛,刘海雯无疑得到了成长。为了得到更多大众评委的认可,她的讲稿打磨了近1个月,最终收获了温州赛区初赛的第一名。在蹲点式宣讲中,她又深入北仑政府部门、企业调研,对改革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这些经历都成为她最终进入决赛的底气所在,也是未来继续做好宣讲的底气所在。

  跳出大赛看变化

  “浙江在处理赛和演的辩证关系上值得学习。”江苏省委讲师团四级调研员陈曦对大赛点赞。他表示,江苏也在开展宣讲大赛,准备邀请浙江宣讲选手到江苏交流。

  在浙江,宣讲已成为一股热潮。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各类宣讲员超过10万人,其中登记在册的超5万人,约五分之三是80后、90后、00后宣讲员。

  “数量已经有了,但是质量够不够?”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郑毅表示,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以“两个先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重要窗口”,对理论先行、思想引领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需要一大批功底扎实、富有情怀、能够担当的宣讲员。

  宣讲大赛画上句号,但跳出大赛,已经可以看到一些变化。

  受大赛启发,宣讲名师忻皓对自己的工作室和宣讲员队伍建设有了新打算:“要把蹲点的方式继续下去,组织宣讲员经常去蹲点、创作,而不是简单地背着一篇稿子走天下。”

  越来越多年轻宣讲员也开始觉醒,就像一位宣讲选手在微信朋友圈写道:“作为宣讲员,在这个喧嚣的时代沉下心看书并化为自己的语言讲述给大家听,我要走的路还很长。”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王璐怡 张丽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