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瓯越思享+   ->   活动资讯
“千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百姓共富
“‘千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百姓共富”“瓯越思享+”宣讲活动开讲
来源:温州新闻网时间:2023-09-01 05:06:00

  温州网讯(记者徐彬彬)今年是“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瓯江潮涌,奋楫扬帆。20年来,温州广大乡村在“千万工程”引领下焕发新颜。9月1日,“‘千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百姓共富”第30期“瓯越思享+”主题宣讲活动在瑞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在温州城乡融合迈向共富的大场景里,瑞安是如何持续擦亮“三位一体”改革金字招牌,为乡村振兴和强农富民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宣讲现场,来自全市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基层干部、企业家代表等,通过他们的主题宣讲和亲历故事分享,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深切感悟温州锲而不舍推进“千万工程”,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千万工程”迭代升级,如何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领域持续跑出“加速度”?温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张文律从理论角度出发,阐述了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绿色发展赋能乡村共富,是推动新时代“千万工程”再出发再深化再提升的关键所在。

  “三位一体”温州(瑞安)实践是“千万工程”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基层探索。温州市委农办秘书处处长、市决咨委研究员徐炯以温州(瑞安)深化“三位一体”改革的实践为切口,聚焦在“千万工程”牵引下,中国式现代化的温州乡村实践。

  问路富美,瑞安的乡村振兴之路走得怎么样?“三位一体”改革的亲历者们最有发言权。“我们‘小农户’能够走上‘大市场’,就是借助“三位一体”改革,实现农产品生产智能化、销售渠道多样化……”温州万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大锋扎根农村,依托“三位一体”新型合作体系建设平台发展企业。2018年10月,借助合作社平台和产品品质,“万科蔬菜”被中国极地中心相中,多个品种共1万多斤蔬菜登上南极餐桌。

  “我们带领瑞安市中西部多个村庄‘抱团发展’,通过打造直播电商基地,为大学生返乡就业提供平台……”从国际商务师到新生代农创客,瑞安市善康农产品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温州市农创客发展联合会副会长张旭霞结合自身创业故事,与现场观众分享作为“新农人”能如何用好“三位一体”这把金钥匙,抓住新风口,助力乡村振兴。

  瑞安新农人、农播达人“大树师兄”在活动现场进行“模拟直播间”演示,用场景化、沉浸式的形式展现瑞安乡村振兴、全民创业创新的蓬勃朝气。

  “解读‘千万工程’,要直面乡村的一些先天不足,并不断地扩大产业的振兴优势……”宣讲走亲环节,来自平阳和瑞安两地的青年宣讲骨干围绕“千万工程”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秀出了他们的宣讲“拿手戏”。

   “‘连天线、冒热气’的主题宣讲内容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启发!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我们基层还有很多路可以探索!”现场观众真切感受到了“千万工程”在温州内涵外延的实践力量。本期“瓯越思享+”宣讲活动由温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瑞安市委宣传部、市新闻传媒中心温州新闻网承办。温州以擦亮“瓯越思享+”理论宣讲品牌为载体,积极打造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