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瓯越思享+   ->   活动资讯
“文”与“城”的交融碰撞! 温州这群年轻人沉浸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温州新闻网时间:2023-09-29 10:46:00

  温州网讯(记者徐彬彬)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9月28日下午,温州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首场宣讲活动暨“瓯越思享+”第32期主题宣讲活动在温州道德馆举行。来自社会各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近百位年轻人,参与沉浸式大联学,产出思想理论新思考。

  据悉,此次活动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提出浙江要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的要求展开,邀请高校专家、城市规划设计专家、文物考古研究专家、文化传播资深人士等进行主旨演讲和对话分享,令与会人员感受温州千年文脉的独特魅力和文化传承发展的题中要义。

  为何说“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

  今年是温州建城2215年、建郡1700年,如何以奋斗激情感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提出新要求,要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赓续历史文脉,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孙邦金以温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为例,深入浅出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论述。

  “从历史@未来,温州展示出了山与水的融通之美,历史和现代的融合之美,商业与文化的融汇之美……”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传递温州站执行团队负责人、温州市新闻传媒中心温州都市报民生新闻中心主任陈侄辉,以亲身经历分享了温州站火炬接力线路如何浓缩温州千年文脉独特气质的幕后故事。

  “让世界了解温州,让温州走向世界。朔门古港遗址的考古成果,有补白之功,堪称人类海洋文明史上具有突出价值的珍贵遗产。”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刘团徽从考古视角解码“朔门古港遗址”蕴含的“千年商港”文化基因。

  “传承的车轮永不停息,每一次的变革都成为温州焕发城市活力与发展的动力。”温州设计集团城市规划院文化遗产与旅游规划设计所副所长陈胜琼以“保护”“传承”“发展”三个切入点讲述温州名城保护建设中的回顾及思考。

  如何理解“相互契合才能有机结合”

  如何让文化传承和城市发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对话访谈环节,来自温州设计集团的副总建筑师、建筑研究设计院总工程师陈扬帆,优秀设计师陈俊、郑绿荫与现场的青年代表,交流分享了在城市有机更新与文化传承中“找到平衡点、求得最优解”的心得。

  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九山书会大宋戏仓、古港遗址公园……一个个承载温州历史、体现瓯越文化的生动案例,体现了温州统筹推进城市能级和文化底蕴提升,在保护、继承历史文化遗产中高质量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积极探索。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我们既要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延续好城市历史文脉,又要在城市有机更新中凝固独特的文化印记。”温州设计集团的规划专家和建筑专家们表示,瓯越千年文化底蕴,赋予温州城市发展最为深厚的力量,“相互契合才能有机结合”是温州城市文化IP屡屡出圈的法宝。

  凝聚“文化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共识

  这是一场思想交流和价值传播活动,以温州丰富的实践案例为支点,探讨“文”与“城”的交融,力求“鲜”活入脑,“声”入人心,更进一步达成文化传承发展与城市有机更新的共识。

  “从‘古港遗址’到‘亚运元素’,从历史到未来,宣讲内容层次丰富、知识点多,兼具温州辨识度的文化特质。”宣讲现场的青年学习小组成员感言,“这场宣讲让我们更深入地认识到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性。”

  据悉,本期“瓯越思享+”青年理论学习宣讲活动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设计集团和温州市新闻传媒中心共同承办。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温州将继续擦亮“瓯越思享+”理论宣讲品牌,积极打造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近期将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系列宣讲活动。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