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瓯越思享+   ->   往期回顾
童谣:美育的启蒙之歌
来源:温州新闻网时间:2023-12-28 10:29:19

  温州新闻网讯(记者:温婉 视频:陈亚彰 摄影:任宇)12月21日下午,温州市委宣传部联合温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文联、苍南县委宣传部等单位在苍南县抢红文化驿站共同举办“瓯越思享+”美学堂第十八期活动。

  中国民间文艺协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温州市非遗中心原主任杨思好以《童谣:美育的启蒙之歌》为主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

  童谣,儿童最真诚,最深刻的情感表达 

  “童谣是世界的。世界各国、各民族,即使是没有文字的族群,都有童谣。”

  童谣,这种以儿童为主要对象的歌曲,词浅白,曲简单,饱含最天真的认知、最真诚的梦想和最深刻的情感。

  童谣属于歌谣的一种。歌谣起源于劳动,最初的歌谣是劳动歌谣。童谣起源可追溯至尧舜时期。童谣的起源有天心说、诗妖说、天籁说三种。其中,所谓“天籁”即将童谣看作儿童真实、自然的情感表达。

  “童谣”一词最早见于《左传·僖公五年》,其中有两首童谣,一首是《丙之晨》,一首是《鹆谣》;古典中记述最早的一首童谣是《康衢童谣》——“立我蒸民,莫匪尔极。不识不知,顺帝之则。”

  在古代,童谣有很多称谓,如“婴儿谣” “孺子歌” “童女谣” “儿童谣” “小儿谣”等。

  童瑶主要具有口头性、群体性和生活性等特点。其三言两语就能很快地激活听者的情绪,让人产生形象立体绘影绘神的感受。同时,与儿童的生活密切结合,是儿童生活的一部分,更是儿童自然的生活体验。

  童谣,开启人生美学启蒙大门

  童谣,具有真实美、自然美、情趣美、形神美和节奏韵律美等特点。

  美育与童谣之间的联系深远而广泛。童谣作为一种充满艺术感的形式,能够激发儿童对美的敏感与感知能力。

  杨思好表示,童谣有六大美育价值与作用,即通过对人格美的歌颂,引导儿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贴近儿童生活,启迪儿童领会生活之美;开启儿童智慧,有助于儿童感悟语言之美;通过对风土人情的描摹,强化儿童地域文化的熏陶;以幽默风趣富有节奏的语言,培育儿童健康的性情和乐观向上的性格;以丰富的生活内容,树立儿童自立自强、勇于担当的意志与精神。

  新童谣,以启童智,以润童心

  “童谣作为一种文化遗产,值得我们珍惜,应该让它回到孩子们的生活中来。苍南县做为中国童谣之乡,一直在努力通过新方式创作更多新童谣,让传统童谣焕发新的魅力!”

  杨思好认为,童谣改编既要保留原版的格式与韵味,又要增添现实的生活趣味,让童谣更贴切实际,更接地气,更适合孩子的口吻。同时,也要考虑儿童的接受和理解能力,关注幼儿的兴趣,增强童谣的吸引力,重视传承性创新,在收集来的民间童谣基础上进行创新改编,让童谣更能反映当代儿童的风貌和情思,体现强烈的时代感,从而创作更多符合当代儿童审美观的童谣!

  活动最后,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平生为杨思好颁发“瓯越思享+”美学堂美育智囊团聘书。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