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瓯越思享+   ->   媒体报道
中国网:“学习问道”思享会走进温州肯恩大学
来源:时间:2023-12-07 05:00:00

  12月6日,“学习问道”思享会在温州肯恩大学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温州肯恩大学承办,也是“瓯越思享+”第37期。来自温州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及温州大学、温州肯恩大学、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近30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中国网总编辑、中国翻译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围绕“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主题作主旨报告,并与学生交流互动。

  “学习问道”思享会走进温州肯恩大学,图为活动现场。中国网 李康 摄

  温州肯恩大学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北铰致辞。中国网 李康 摄

  温州肯恩大学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北铰在致辞中表示,举办“学习问道”思享会,是深入学习、阐释和宣介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举措。温州肯恩大学热切希望与各界一道,发扬优良传统,肩负新的文化使命,构建开放包容的平台,培养深受中华文明滋养、坚守正确立场,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国际化人才。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平生致辞。中国网 李康 摄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平生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依托中国网的国际传播力和品牌影响力,以温州肯恩大学为平台,充分发挥温州覆盖全国、联接世界的交流传播网络作用,面向世界阐释好习近平文化思想,展示好温州独特的瓯越文化,助推文化融合交流,深化文明互鉴。

  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作主旨报告。中国网 李康 摄

  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基于学习和翻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经历和感悟,以“跨越文化鸿沟,促进文化交流”为主题作主旨报告。他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源泉,是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政策走向的百科全书。他结合自己40余年国际传播实践经验,通过丰富生动的案例,从正视文化不同、跨越文化差异、树立融通中外的理念三个方面阐释了如何做好国际传播工作。

  中国网总编辑、中国翻译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作主旨报告。中国网 李康 摄

  中国网总编辑、中国翻译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做好中华优秀传统的文化外译与传播”为主题作主旨报告。他表示,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华传统文化外译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走向世界的必然要求。他鼓励青年学生扎实打好外语功底,增强文化底蕴,厚植家国情怀,涵养天下胸襟,努力做到内知国情、外知世界,成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坚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作主旨报告。中国网 李康 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分享了人大重阳从事跨境舆论传播的成功案例和经验。他认为,智库做好跨境舆论传播,需要基于时代使命,树立对外争夺国际话语权的职业理想;基于政策改革与运营创新,增加全面运营与机构建设的系统投入;基于严谨研究与理性分析,提升研究能力,累积国内国际美誉度;基于忧患意识与长期理念,做好复杂、漫长、艰苦国际舆论博弈的心理准备。

  学生提问。中国网 李康 摄

  活动中,学生们积极踊跃提问,反响热烈。“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编辑部副主任李小华主持了本次活动。

  来源:中国网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