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瓯越思享+   ->   微观点
《强城有我 共赴未来》微观点
来源:时间:2024-03-05 10:09:00

  日前,“瓯越思享+”理论宣讲新一期活动在温州道德馆开讲。此次活动以“强城有我 共赴未来” 为主题,24名来自不同行业的8090和00后青年宣讲员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的5个方面,即科技创新、共同富裕、改革开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党的建设,结合温州“强城行动”和自身工作情况,开展宣讲分享。“求索”谨摘取此次宣讲精彩内容予以呈现。

  攻坚“强城行动”有三支核心队伍

童吉鹏(市委党校)

  我眼中攻坚“强城行动”有三支核心队伍: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

  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决定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对永嘉后九降村党支部书记郑九万先进事迹作出“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的重要批示,所以干部对要做到忠诚、干净、有担当。

  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是中坚力量。高水平创新型人才是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实现科技突围的先锋队。民营企业家群体更是温州发展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面对经济“稳”“进”“立”的总要求,真正扛起“全省第三极”的责任担当,更加需要民营企业家轻装上阵、安心创业、放手发展。

  高素养劳动者队伍是基础支撑。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共同富裕之路上,都迫切呼唤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养劳动者队伍。

  通过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温州可共创“生态圈”,让政府“敢为”、企业“敢闯”、干事者“敢干”,以“大人才观”推动“强城行动”的深入实施,共同助力高质量发展更上一层楼。

  一群人,一座城,一种改革的精神

陈志(鹿城区人大常委会)

  250多万在外温商,涉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68家异地温州商会和超350个温籍侨团——通过改革开放,温州在温州之外再造了一个温州。而“四千”精神,就是温州人骨子里透露出的改革力量。

  “四千”精神里面有8个字,“走遍、说尽、想尽、吃尽”。这是要在碰到困难和问题,把一切能想的办法都想了,把一切能做的事情,都给做了,而且要做到极致,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5月所说的“极限思维”——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就是在这样四千精神的感召下,如今的浙江,市场主体突破1千万,他用全国1%的土地,富养了近5%的人口,创造超6.4%的中国经济。这足以证明,我们秉持“四千”精神,不仅能持续改革开放、富民强省,而且完全有能力在成为“中国经济”的模范生。

  当前,我们再次面临国内外复杂而严峻的挑战。所以,更要以“四千”精神中蕴含的“人的作用”“极限思维”,来打破现实的囚笼,突破思想的束缚,在“转危为机”中续写温州创新史。

  以“强城”激活城市品质

陈婷茹(瑞安市第十中学)

  强城,不是罔顾时代规律单线发展,而是下好科创先手棋发展新质生产力;它不是简单补短板注动能,它是打造企业森林和人才雨林;它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一体推进绿色发展。强城,是用观念的重塑和变革激活“全省第三极”的品质活水!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温州:不但要成为“本土的温州”“全国的温州”,更要发展成为“世界的温州”。与“八八战略”一同走过20多年风雨的“中国鞋都”,凝聚了一代温州人“敢为人先、吃苦耐劳”的创业缩影。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指导,赋予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新定位和新使命。这正像2023年国际韧性城市研讨会上说的:“都说温州人是中国最坚韧的群体,非常期待这座城市也能成为最具韧性的城市。”

  每一座强城里都有一个最小的你我。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期待你我共同赋彩强城温州。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