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瓯越思享+   ->   理论宣讲
推动全民阅读与儿童友好“双向奔赴”
来源:时间:2024-03-18 04:08:00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少年儿童道:“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来要在你们手中实现,你们是未来的主力军。”2021年9月,国家发改委联合22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儿童友好要求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等方面充分体现”。

温州市儿童友好公园

  此后,温州市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纳入市“十四五”规划和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重要战略规划中,并于2022年入选全国首批14个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在不断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同时,温州也始终在加强全民阅读工作,通过了《温州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2021年世界读书日期间,温州被中国作协授予了全国首个“全民阅读示范城”称号。

  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建设,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和城市的未来;而全民阅读则不仅关乎个人素养的提升,更关乎城市文化的积淀与传承。因此,将全民阅读城市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相结合,能够共同推动温州文化和中华文化的接续传承,承担起城市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

  全民阅读与儿童友好的共生关系

  第一,全民阅读为儿童友好城市提供文化土壤。全民阅读不仅是提升市民文化素养的重要途径,更为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提供了肥沃的文化土壤。在全民阅读的推动下,儿童可以接触到更丰富多元、更高质量的阅读资源,从而能够培养起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为今后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他们还能够在阅读中传承弘扬温州优秀传统文化、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温州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内涵,激发文化自豪感和归属感。

  第二,儿童友好城市促进全民阅读的深入发展。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建设旨在为儿童创造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让他们在这里自由探索、快乐成长。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不仅关注儿童的物质成长需求,也需要注重他们的精神需求。通过提供丰富的阅读资源和活动,可以培养儿童的阅读兴趣和能力,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他们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由于儿童认知水平的不成熟性,儿童的阅读行为还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参与。在此基础之上,亲子阅读、家庭阅读、学校阅读等活动得以广泛开展,促进了全民阅读的深入发展。

  共建全民阅读与儿童友好的实施策略

  第一,鼓励政策引导,构建各方参与的合作机制。全民阅读城市和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建设涉及多个部门和领域,应当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全民阅读城市和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共建,在建立跨部门合作机制的基础上形成工作合力。例如,可以在温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可以成立专门面向儿童阅读的领导小组或工作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和资源,协同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妇联、温州市作家协会,以及与儿童阅读相关的其他单位,如浙版传媒(新华书店集团、文艺社、少儿社、教育社等)、浙江省期刊协会和浙江少儿阅读联盟(“春苗阅读计划”推广部门)等。同时,应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发挥温州民营经济的活动,并通过志愿者服务、社区合作等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民阅读和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建设中来。

  第二,整合阅读资源,打造儿童友好的阅读空间。在充分利用现有的图书馆、城市书房、农家书屋等阅读资源的基础上,为儿童打造专属的阅读空间,要设计符合儿童特点的阅读环境。首先,阅读空间要符合少年儿童的审美期待。儿童阅读场所可以设置诸如动物王国、童话世界、星球景观等不同主题的阅读区域。其次,应当在阅读空间内提供多元题材的作品,除了传统的儿童文学作品以外,还应该提供科学普及、历史文化等各类阅读材料,激发儿童读者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最后,在儿童阅读空间的设计中,也可以与温州挖掘宋韵瓯风的城市文化相结合,可以将传统文化的设计元素融入其中,营造出具有文化韵味的阅读氛围,并在改造升级图书馆、城市书房等儿童阅读空间时,将其打造成温州“宋韵文化”的展示高地。

  第三,开展阅读推广,形成全市上下的阅读氛围。在温州入选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优秀案例等突出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儿童阅读的重视。首先,可以针对性地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儿童故事会、儿童图书推荐等活动,让儿童在阅读中感受到快乐和成长。其次,学校作为培养儿童阅读习惯的重要阵地,应将阅读纳入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终身学习的习惯。再次,可以通过支持家庭阅读和社区阅读等途径,如鼓励家庭设立专门的儿童阅读区、推荐适合家庭阅读的书籍等,以亲子阅读带动全民阅读。最后,在温州引入各项活动、加快建立全社会阅读网络的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强化儿童阅读的品牌,如加大“年度儿童文学新书榜”的宣传力度,并在“林斤澜短篇小说奖”“琦君散文奖”等全国性文化奖项中,突出设置儿童文学奖项或推荐儿童文学作品,并将这些分散于各个活动中的可供儿童阅读的作品,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集中推荐,强化温州“儿童友好”“阅读之城”的城市形象。

  第四,注重科技创新,打造文化发展的驱动引擎。托马斯·萨斯将传播视为一种乐趣与快乐,认为传播的过程就是一种内在的快乐体验。阅读作为一种文化传播的过程,应该激活读者的主体性,让读者主动参与其传播活动。儿童阅读场所可以借鉴温州科技馆的火爆经验,在阅读空间中设置如触摸、体感、VR、AR等互动式的设备设施,将传统纸质书籍与电子书籍、音频故事、视频讲座等多种媒介相结合,形成跨媒介的阅读体验,让儿童在阅读过程中能够进行互动,感受颇具娱乐性和沉浸感的体验,充分展现数字阅读的魅力。同时,还可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分析儿童群体的阅读需求和阅读习惯,为他们提供更加精准化、个性化的阅读服务。

  对于温州而言,全民阅读城市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在时间上、行动上、目标上均有一致之处,将两者的建设相结合,既是赓续温州文脉的重要依托,也是点亮城市未来的重要手段。以全民阅读赋能城市文化产业,以儿童友好提高生育友好水平,是温州实施“强城行动”,迈向万亿级GDP、千万级人口的征程上不可或缺的行动!

  本文系“2023年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年度课题”《文旅融合背景下温州宋韵瓯风文化的跨媒介整合传播研究》(23WSK062YB)阶段性成果。

  来源:中南大学出版社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