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瓯越思享+   ->   理论宣讲
用“倾心”“悉心”“真心”打破人才困境
来源:时间:2024-03-22 04:20:00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相关部门应用倾心、悉心、真心,打破当下选不对、用不好、留不下的困境,开启引才、育才、留才新篇章、新格局。

  倾心引才做增量

  古人云:“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现如今谁在人才上夺得优势,谁就能在实力上拔得头筹。牢牢抓住“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并使之延伸至部门理念之中。广开进贤路,按照地方、部门的人才需求结构不同,找准各类人才“技能点”,适当减低门槛,活用聘用方式,用真金白银打造人才支撑,用真心实意开创春风环境。不是一味的“唯学历论”“唯经验论”,坚持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观测理念,打造多方面、立体的才汇平台。建立人才储备机制,人才交流平台,做到供需保障与思维的精神碰撞。以此来广纳天下英才,为人才队伍做增量,为组织发展夯基础。

  悉心育才拓动能

  《挺经·英才》有言:“天下无现成之人才,亦无生知之卓识,大抵皆由勉强磨炼而出耳。”人才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很多时候会发现在某情景下无法发挥人才的能力,抑或是该人才不适合此情景,此时就需要组织部门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应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引导人才下到乡镇基层,参与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通过在基层的辛苦见闻来淬炼身体心智。建立有利于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使其长效可持续地激发人才工作积极性。坚持因材施教,根据能力倾向与特长,匹配“老师傅”,制定相对应的能力提升计划。从组织学习生活出发,使其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尺。

  真心爱才绘未来

  在历经“引进来”“育得好”后,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是否“留得住”,只有为人才创建实实在在的留才环境,才能抓住人才的心。各级部门应加强留才环境的打造,如在住房、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解决其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对于外来人才,通过帮助配偶就近工作等方式,提升对地方的身份认同感,为加快人才融入当地生活打下基础。在打造留才环境的间隙中,持续地开展宣传工作,让还在观望的流动人才能下决心选择到此施展能力抱负。做好这些工作,才能让人才心甘情愿地留下来,释放人才活力,使得人才的进步与城市、部门的发展齐头并进。

  来源:乐清市乐成街道南门社区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