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瓯越思享+   ->   微观点
《早期阅读与审美发展》微观点
来源:温州新闻网时间:2024-03-27 10:37:18

  3月16日下午,温州市委宣传部联合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文广旅局、市文联等单位在市图书馆共同举办“瓯越思享+”美学堂第二十期活动。邀请浙江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美学研究会副会长,方卫平教授分享《早期阅读与审美发展》,带领大家感受“一书一世界”的阅读魅力与美学精神空间。

  以下简要整理部分发言内容,与读者共享:

  早期阅读,无论何时开始都不晚

  “生命的美好始于阅读的启蒙”。方卫平深入阐述了阅读对于个体生命美好的重要意义。

  阅读是孩子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对于启蒙和发展意义非凡,开始阅读的时机将影响孩子未来的认知发展和情感发展。因此,越早开始越有益。

  早期阅读不仅仅是简单的文字阅读,更是心灵与想象力的结合。

  通过阅读接触到各种各样的故事、知识和思想,以及各种美好的情感体验,不仅仅是在获取知识,更是在培养审美情趣和价值观念,对我们内心世界进行深刻触动和塑造

  神奇的阅读,是时光的礼物

  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阅读爱好者。研究发现,孩子最初的阅读,是从父母的语言交谈开始。语音作为一种阅读材料,在孩子最初阅读阶段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即便在没有书本的情况下,孩子的语言理解力也远超我们的预期。

  孩子从阅读中学到了什么?

  阅读是一项触发、激励和促进多元智能的活动,空间智能、数学逻辑智能、人际关系智能、自我认识智能等方面都受益于阅读。因此,孩子通过阅读不仅仅是获取知识,更是培养各种智能的综合能力发展。

  阅读最大的意义是“陪伴”与“点亮”

  “孩子是很享受陪伴阅读的过程”,方卫平认为,孩子对阅读的热爱终将转化为口头和笔头表达。而在这个过程中,家长或教育者,可以采取一些方法来帮助他们。

  首先,可以用一种“带劲”的方式与孩子聊读书。通过提出有趣的问题、分享自己的阅读体验,通过互动,帮助他们建立对书籍的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连接。其次,发现并肯定孩子的语言表达与创造,让孩子感到自己的声音和想法是被重视和接受的。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