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讯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我终于坐上飞机了” 百岁老党员的圆梦之旅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21-06-09 22:12:00 字体:

  温州网讯(记者张如如 摄像李新泽 沈睿 陈亚彰 剪辑 许淑瑞)今天下午(6月9日)15时16分,105岁的老党员郑志琪坐着轮椅,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经过安检、领取登机牌、通过廊道,成功登上国航CA1921航班,终于坐上心心念念的大飞机,老人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一个劲儿地鼓掌。

  “圆梦之旅”党史学习对话会现场/孙晓青 摄

  郑志琪老人来自文成,今年105岁、有着80年的党龄,在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时期,郑志琪主动把家设为共产党的地下交通站,即使被敌人刑讯逼供也严守党的秘密。老人一辈子没怎么出过远门,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坐一次飞机。然而,心愿埋藏心底多年,一直未能实现。

  郑志琪老人参观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孙晓青 摄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全市各地各部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为老人圆梦亦成为各相关部门的心愿。经过充分准备,“一场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对话会——温州百岁老党员圆梦之旅”于今日启程。今天一大早,郑志琪老人穿上新衣裳、戴上闪亮的党徽,在家人的陪同下早早从文成出发来到市区。

  首站是在位于江心屿的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陈好带着老人缓缓参观,重温那段老人战斗过的岁月。当看到革命军队与敌人在山林里战斗的仿真模型时,郑老情不自禁地把身子探了过去,仔细地观看了起来。在牺牲的革命烈士图片前,老人抿着嘴,表情透着肃然和沉痛。

  第二站是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欢迎登机,祝您旅途愉快!”郑老手持登机牌,走进国航CA1921次的登机口,航班机长、乘务员将早早准备好的一束鲜花、飞机模型送到他手中。郑老笑得合不拢嘴,开始好奇地东看看西瞧瞧。“郑老,您好,我是本次航班的乘务员,下面由我跟你介绍下,飞机客舱的设置与使用。”乘务员蹲在他身旁,耐心地介绍起空调、夜灯的位置等,以及搭乘飞机时的注意事项。

  郑老竖起耳朵,认真仔细地听着,待乘务员介绍完毕,他激动地鼓起掌来:“我终于坐上飞机,谢谢大家帮我圆梦!”

  看着太爷爷如此高兴,站在一旁的曾孙女郑如意脸上挂满笑容:“太爷爷一辈子没有走出过大山,每当看到飞机从天空飞过,他总是满眼闪光。”几年前,郑老和家人提起,希望有生之年能坐一次飞机。可那时的郑老已经98岁高龄,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乘坐飞机。这件事成了全家人的遗憾。这次能“坐”上飞机,虽因老人身体原因,飞机不曾真正起飞,但郑老已经很是满足。

  国航CA1921航班机组欢迎郑志琪老人/黄卫东 摄

  作为一名老党员,郑志琪老人还与温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的年轻党员们现场对话,分享了自己献身革命事业的初心和坚持,讲述了战争年代的斗争故事,让年轻党员接受了一场生动鲜活的党史教育。

  “这场圆梦之旅是百年邂逅的心灵之约,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是年轻党员与百岁老党员开展的‘心与心的对话’;百岁老人的圆梦之旅,从渡轮到汽车再到飞机,也是温州经济发展之旅;百年初心的代代守望,是老一辈党员的初心坚守,融入到年轻党员的血脉之中。”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小燕教授这样评价。

  郑志琪老人登机圆梦/孙晓青 摄

  离开机舱,郑老在廊桥上停留了许久,他通过玻璃窗,看着一架架即将起飞的飞机,深深感叹:“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受到党的关怀和培养,也亲眼看到了乡亲父老的幸福生活。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只要坚定信仰、不忘初心,我们共产党人就能带领老百姓走上幸福之路。’” 

郑老眺望停机坪/黄卫东 摄

  临了,郑志琪和家人与飞机合影留念,脸上写满了自豪:“今天‘坐’了一趟飞机,如果再年轻一回,我还想真正‘飞’一次。”

  这场特殊的党课不仅让老人圆梦,还让年轻党员得到启发。今年以来,温州开展了形式多样、创新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广大党员入脑入心,使厚重的红色文化活起来,让红色基因传承有了更生动的解读。截至5月底,温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已累计办理57574件,其中“我为群众办实事”35329件,“我为企业解难题”19343件,“我为基层减负担”2902件。

  据了解,这场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对话会由温州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文成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文成县委宣传部、温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温州新闻网、温州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国航股份温州分公司承办。

分享到:
N 编辑:张如如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