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盘点2023温州文艺,活力无限更具魅力

盘点2023温州文艺,活力无限更具魅力

温度新闻 2024-02-06 08:54:12

  2023年温州文艺从精品创作到提质拓面,以一台央视戏曲春晚为契机,打造“戏从温州来”“青年艺术周”两大品牌,发挥世界温州人文艺家联盟、温州剧作中心、温州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三驾马车”作用,取得了四大成效,精品迭出、密集获奖、成就经典、强力发声,为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注入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

  一台央视戏曲春晚,做强南戏故里文章

  2023年春节,观众最津津乐道的,莫过于央视春戏晚全程在温州录制并火爆出圈。这是央视春戏晚举办33年以来,首次走出北京、移步户外,选择在温州录制,温州14支本土院团465名演员在国家级舞台展示才华,全网点击量超36亿次,收获13亿次点赞,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转播。借央视春戏晚东风,先后创排青春版越剧《孔雀东南飞》、新编越剧《琵琶记》、新编历史瓯剧《朔门潮》、昆剧《监察御史徐定超》等戏剧作品,不断擦亮“南戏故里”文化品牌,做大做强南戏故里的“戏之内涵”。

  两大品牌重磅亮相,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联结世界温州人文艺家和世界温州人资源,重点打造“戏从温州来”南戏经典文化周品牌活动。组织南戏经典剧目走进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在中国最强核心城市群,推动温州南戏唱响全国大舞台。“戏从温州来”每场演出一票难求、满堂喝彩。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等100余家媒体聚焦报道,全网曝光量超亿人次。央视戏曲频道《空中剧院》栏目和央视频同步播出专场演出,向全国观众展示了“南戏故里”绵延不息的瓯曲脉动。“戏从温州来”文化品牌入选2023年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

  推出青年艺术周品牌活动。以“大青年、大艺术、大温州”为主基调,结合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纪念温州建城2215年、设郡1700年等重大主题,先后推出青年艺术周品牌系列项目:非遗美学市集、“想着你的感觉·我的温州”城市歌会、温籍青年艺术家作品展、“青年与城市”主题沙龙等内容,为青年艺术家搭建分享交流平台,形成全域联动的青年艺术热潮。

  “三驾马车”并驱护航,文艺发展后劲十足

  第一驾马车是世界温州人文艺家联盟平台。率全国之先,在地级市成立面向海内外的文艺家联盟,促进海内外温籍文艺界人士相互交流,推进温籍文艺名家回归,宣传推介优秀文艺作品,打造文艺活动品牌,助力文艺精品创作和文化人才培养,有效带动温州文艺事业发展。联盟成立以来,累计播放文艺家宣发视频和信息300多条,点击总量超800万余次。温籍文艺家邢时苗、蒋胜男出席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联盟成员在北京、上海、杭州、温州举办“洵美东瓯”书画雅集活动,参与央视戏曲频道专题节目《灼见》录制并在央视播出4集。方汝将领衔主演的温州瓯剧《张协状元·游街》应邀出演央视跨年晚会。刘海勇中国画作品展在温州成功举办,温州朗诵展演专场和施丽君独唱音乐会在京演出。

  第二驾马车是成立温州剧作中心。搭建文艺创作新平台,成立温州剧作中心,建设集素材管理、剧本策划、剧本孵化、创作管理、版权登记、剧作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开设“三友书会”系列沙龙活动,建立书会成员轮值制度,加强与国内外文学界、剧作界的交流互鉴,成为发掘温州、发现温州、创作温州的重要窗口。温州剧作中心第一批签约作家陈珊珊的作品《江山梦密码》获2023年度浙江省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扶持。

  第三驾马车是成立温州文化艺术发展基金。完善全周期文艺精品创作和服务机制,出台《温州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项目资助和经费管理暂行办法》,成立全省首个地级市文化艺术发展基金,力争推出一批“大作、大戏、大剧、大片”。文艺基金扶持的项目现代越剧《霞光》获评第十五届浙江省戏剧节兰花奖·新剧目大奖、兰花奖·优秀表演奖、第五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展演剧目;舞蹈《从心里开出一朵花》获第十一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金奖“小荷之星”;舞蹈《掌中流年》获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节目、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金奖......

  四大成效亮点纷呈,传播有力更具魅力

  2023年,温州文艺呈现四大成效:

  一是精品迭出。瓯剧现代戏《朔门潮》、越剧《孔雀东南飞》、永昆《监察御史徐定超》完成创排演出,电影《热血长虹》正式公映,纪录片《来自温州的数学家》《考古巨擘夏鼐》上线发布,《宋韵瓯风十二章》、《浙江文史记忆丛书温州卷》结集出版。越剧《霞光》《琵琶记》、音乐剧《一抹红》、话剧《诚信老爹》《这街上的人》等本土剧目走出温州,先后在国家级、省、市级平台上公演、巡演。

  二是密集获奖。电视剧有《温州三家人》、儿童剧有《少共国际师》、歌曲创作有《有根有梦有远方》、昆剧新剧有《红拂记》、广播剧有《腾飞吧,龙港市!》、图书有《中国农民城》共6部作品入选浙江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数量较上届翻了一番。作家哲贵作品《化蝶》获第二十届百花文学奖中篇小说奖,温州市朗诵艺术学会获中国“朗诵艺术贡献奖”集体奖。纪录片《考古巨擘夏鼐》荣膺第29届中国纪录片年度收藏作品、长片十优作品,《温大记忆·叁圆券》荣获第 29 届中国纪录片短片好作品。

  三是成就经典。创排《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暖场节目中压轴上演,龙舟、南戏、武术、瓯绣、蓝夹缬、东瓯王等温州文化元素悉数登场。此外,温州又以花车巡游表演的方式亮相杭州亚运会闭幕式,江心屿、五马街等温州地标元素登上亚运舞台。

  四是强力发声。深度对接央视各大栏目,筑造文化输出新动能。舞蹈《擂鼓迎归帆》入选央视《我要上春晚》栏目,泰顺成功入围央视《万家灯火幸福年》新春特别节目摄制地,温州各行各业歌唱爱好者与董宇辉、方锦龙共同参与央视《经典咏流传》栏目传唱歌曲《逆旅行人》,在央视等国家级媒体平台发出温州最强文艺声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