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大典》首批成果《永嘉丛书》发布

《温州大典》首批成果《永嘉丛书》发布

温州网 2023-10-31 19:16:02

  温州网讯 10月31日上午,历经近两年努力,《温州大典》首批成果《永嘉丛书》在温州市图书馆发布。

  此次中华书局出版的《永嘉丛书》是清代学者孙衣言编纂刊刻的温州学人文献,校勘精审,最称善本,是晚近温州所刊丛书中最为著名的一部,也是最能反映永嘉学派思想精髓与温州人精神渊源的重要典籍之一。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需要把历经沧桑流传下来的宝贵典籍版本收集好、保护好、研究好、传承好。作为温州市委“点题工程”、文化温州建设“龙头项目”,《温州大典》研究编纂工程于2021年12月22日正式启动。此后,温州市委、市政府通过组建老中新三代结合的人才梯队和本土加外地的智囊团队,赴广东、江苏等地学习广州大典、江苏文库编撰经验和先进做法,征集珍稀温州典籍、建设《温州大典》数字典藏中心等方式,全面推进《温州大典》研究编纂工程。这将是温州迄今为止最系统、最全面的文献集成。

  “我们选择《永嘉丛书》作为首个出版项目,是向温州前辈致敬和学习,体现了一种继承。”《温州大典》编辑部负责人介绍,《永嘉丛书》是温州现存的第一部“历史文献丛书”,所刊著述体现了温州文化一个高度。此外,《永嘉丛书》还是孙衣言充分调动本地、外地温州人士的资源共同打造的成果,体现了温州学人抱团合作的精神。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施艾珠在致辞中表示,文献整理不是简单地复制粘贴,而是对历史文化资源的科学重整与系统再造,“我们希望通过系统开发温州文献典籍,集成研究‘温州学’,打造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标志性成果,从温州典籍中寻找历史印记,从温州文化中挖掘鲜活资源,从温州历史中感悟发展脉络,在世界温州人中凝聚精神力量,以期更好走向未来、走向世界”。

  首发仪式上,《温州大典》编纂委员会与温州大学古籍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仪式结束后,举行地方古籍文献整理研讨活动,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杜泽逊,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馆长陈红彦,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原总编辑徐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张国星作主旨发言。

  《温州大典》学术委员会和编纂委员会顾问、专家,《温州大典》研究编纂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温州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专家以及各县(市、区)宣传部、文广旅局、社科联、图书馆,各高校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大典》首批成果《永嘉丛书》发布

  记者:叶锋 实习生:曹琪佳 通讯员:邵余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